我校召开全校性“课程思政”建设集体备课会

作者: 时间:2020-08-05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切实提升立德树人的成效,6月10日上午,我校在创业大讲坛召开全校性课程思政建设集体备课会。校党委书记江斌、校长陈玲、副校长周雄,教务处、质控中心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2020年校级课程思政项目主持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备课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明辉主持。

集体备课会现场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笑作题为《“课程思政”的内涵、目标与“找点”思考》的专题分享,从载体、标准、形式三个维度解读课程思政的内涵;从点、线、面、体四个层面阐述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分享了课程思政教学的找点方向。

王笑老师作专题分享

与会代表围绕课程思政的内容建设、能力培育、价值引领等方面展开研讨。与会老师们认为,要充分挖掘专业课程的课程资源,发挥每门课程的课程思政育人功能;要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提升课程思政建设的能力;要充分挖掘自身课程的育人元素,打造有趣、有用、有效的“三有”课堂,克服“两张皮”现象,上好“金课”。

陈玲校长讲话

陈玲校长指出,课程思政建集体备课会是贯彻落实《纲要》的具体举措,是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的具体举措,是探讨如何上好课程思政的具体举措。要加强对课程思政建设的支持,从领导力量入手提高重视;要“对标对表”落实建设,通过教师培训、师资交流、以赛促学等方式提升教师育人水平;要将金课的建设落脚到在线共享(精品)课程上,推进“三教”改革;要加快标准建设,在课程体系、课程标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论证中增加对课程思政的全面回答。

党委江斌书记作总结发言

校党委江斌书记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认识它、来落实它。课程思政建设之难、难在教师。学校要提高认知站位,加强组织、制度保障,出台落实课程思政建设方案,深化绩效改革创新;各二级学院、合作学院要做到同向同行,将思政元素融入日常教学中,充分发挥课程育人的作用;要引导全体教师开拓视野、学会积累,切实根据《纲要》的要求,全面提升自身素质。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之间是“盐”与“汤”的关系,这个“盐”“加在哪里、加多少、什么时候加”都是值得我们深入探讨和研究的问题,加“盐”的过程,关键在自然,育人的过程,关键在春风化雨。课程思政,关系着学校立德树人的成效,关系着“双高”建设成效,要全面推进、齐抓共建,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雅丽、王笑供稿)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