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华侨崇圣大学

作者: 时间:2019-04-16 点击数:

 

 学校介绍

华侨崇圣大学位于泰国首都曼谷,占地1200余亩。它是一间由泰国的华侨经营的慈善机构“华侨报德善堂”营运的四年制私立大学。校门为有五道入口的中国式牌楼,横匾以繁体中文、英文及泰文书写着:“华侨崇圣大学”。
   泰国华侨崇圣大学是泰国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由华人捐款全资兴建、管理的大学,同时也是第一所,又是至今为止唯一一所获泰国普密蓬皇上陛下恩赐校名并御驾亲临主持揭幕典礼的私立大学。
   著名华人实业家、慈善家、教育家郑午楼博士担任首任校长,是惟一由普密蓬国王陛下恩赐校名并御驾亲临主持开学典礼的大学,诗琳通公主殿下是该校文学院荣誉博士。学校秉承“学成服务社会”的校训,不以盈利为目的,以严谨的治学态度、规范的管理、广泛的国际交流,享誉全球。迄今已培养出多届具有远见卓识的国际化、专业化人才,为中泰两国架起了一座友谊合作的桥梁。
 
办学宗旨
   泰国华侨崇圣大学秉承所隶属的泰国华侨报德善堂的“全面为社会公益事业服务”崇高宗旨,以“培养人才服务社会”为校训,并特别以之为华人子弟和广大泰国人民提供学习华文和中国传统文化及其他文理学科为教育的目标。
 
学校简史
  华侨崇圣大学有70余年的历史,前身为华侨助产学校华侨学院1992年,泰国民间最大慈善机构泰国华侨报德善堂成立80周年庆典,该堂董事长郑午楼博士借此良机倡导建立“华侨崇圣大学”,号召华人踊跃捐资完成该校的建设。这是该堂为响应国家发展教育事业﹑培育大专人才的方针政策所进行的重要工作。
 
1992年5月11日,“华侨崇圣大学” 获泰国普密蓬皇上陛下恩赐“华侨崇圣大学” 校名,这是泰国第一所,也是至今为止的唯一一所私立大学获此殊荣。翌月,学校正式开学。
 
1994年3月24日,普密蓬皇上陛下特御驾亲临学校主持揭幕典礼。这也是泰国第一所,同时也是至今为止的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私立大学。皇恩浩荡,全国华人、全体捐款创校人、华侨报德善堂全体董事、学校全体校董、学校全体师生均感恩戴德。
 
华侨崇圣大学现有学生一万三千余人,教师和工作人员约八百人。校内图书馆藏书约二十万册,其中中文藏书五万余册。
 
院系专业设置
   华侨崇圣大学由护理学院、社会福利学院、文学院、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药理学院、医学技术学院、物理治疗学院、公共卫生及环境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中医学院、中医孔子学院、法学院、艺术学院和大众传播学院14个学院和1个研究生院组成,约30个系(专业) 有资格授予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在曼谷市中心唐人街处增辟了举办进修培训和学术研讨活动的“育社分校”。
华侨崇圣大学在校学生13000余人,校园环境清幽,古朴典雅,办学理念先进,师资力量雄厚,专业设置全面,藏书丰富,注重交流与发展。
 
中泰教育合作交流
   自2008年开始,泰国华侨崇圣大学与国内多家知名院校开展了学生交换教育合作项目,分别和厦门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广西外国语学院,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交换学生合作。
2009年,泰国华侨崇圣大学参加了在南宁举行的广西教育展,目前,泰国华侨崇圣大学中国交换学生分为大4和大3两个年级,人数达300人,往年累计交换生数为400人。
 
   华侨崇圣大学基于创立学校的渊源和由于国家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从开始便专注有关中文和汉学的教学和研究。学校成立之日起就开设中文系中文本科专业,至今已有十一届毕业生。
 
   中文系现有学生约五百名。其外,中医学院中医本科专业设中文必修课学生约300名。同时今年又开设中 - 英双语系。另外,在其他一些院系还设有中文选修课。
学校于四年前还与广州中山大学合作编写适合泰国学生用的中文教材,现已出版三册。预计今年可完成全部四册。
   学校除了与中国若干大学交流合作之外,还特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办中医学本科专业;与华侨大学合作开办现当代中国文学硕士班研究生课程等。
 
大学标志

   中间的“善”字,取自报德善堂。中间层有泰文、英文和中文校名。
华侨崇圣大学决意用智慧、仁慈、纯洁的心灵来消除世界上的痛苦和贫困。菩提树是真知灼见的象征,给世界带来光明、洁净、安宁和平。
佛祖是在菩提树下悟道的,为了表达菩提树的神力和泰国人民在皇上陛下庇荫福泽下国泰民安,所以把菩提树作为大学标志。
   华侨崇圣大学把菩提树定为校树。
为了表达皇上陛下和皇后殿下对泰国人民的庇荫福泽,特意雕塑了菩提树塑像,陈列在大学礼堂前方,象征着泰国人民和移居泰国的中国侨民对皇恩浩荡的感激之情。华侨崇圣大学坚信菩提树塑像是泰国人民对依德与十王道治国的皇上陛下忠诚爱戴的纪念碑。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 版权所有